lindsey

【GGAD】关于离开你这件事


预警:狗血故事前的狗血故事


1.


奥瑞睁开眼,很难非常难,他觉得自己像是睡了很久。他张开嘴,想要问妈妈在哪,护士走了过来,他不认识,他已经住了好久好久医院了。


“妈妈。”声音沙哑得连他自己也认不出来了。护士叫来了医生,奥瑞想问他们,我的妈妈呢?他去买苹果汁了吗?可奥瑞好累呀,没过多久他又睡了过去,他想,我再睡醒的时候他就会在我身边了,没什么好怕的,就闭上了眼睛。


再睁开眼奥瑞还是没有看到妈妈,他有些害怕了,他动了动自己的手指,“我的妈妈,他在哪?”护士大概体谅到小孩子的心情,凑近过来终于听清楚了,轻声对他说,他刚做完手术,得住一段时间隔离病房才能见到妈妈。奥瑞想起妈妈说要乖乖听医生的话,要快些好起来。他眨了眨眼睛,表示他知道了。


他的床头没有纳吉尼带给他的海绵宝宝。他的脑袋像是卡壳了,想事情的时候累的慌,就不去理会有什么不同了。他有些懊恼,自己的生日都已经过了,他在病房里吃不到妈妈做的蛋糕,可他又有些庆幸,在他许过那么多个没有成真的愿望后,上帝终于听到了他的声音。


让我活下去,不要让我的家人伤心。


2.


奥瑞被转到了普通病房,可和他之前的还是不一样,这个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。妈妈还是不在,可是来了一个黑色头发绿色裙子的漂亮女人,她说她叫文达,奥瑞爸爸的朋友。


“我的妈妈呢?他在哪?”锅盖头男孩固执地问着每一个人,可是没人能给他答案。文达却不一样,她撩了撩男孩厚重的刘海,“他在等你好起来呢。你得好起来,健健康康的,才能回到他身边呀,小男孩。”她的眼睛看着真诚,声音也不带着欺骗,她说:“在你回到他身边前,我答应了他,我会好好照顾你。所以听话一些,你总不想我向他吐苦水吧。”


奥瑞点点头。

“你认识我爸爸。”奥瑞突然想起来,这是他身边第一个和爸爸有关的角色。“我有些太认识他了。”


“所以我真的有爸爸。”小男孩低下头悄悄对自己说。“你会见到他的。”文达摸了摸他的头。


晚上的时候,月光洒进他的病房,他不让文达拉上窗帘,他还只是个七岁的孩子,黑暗让他害怕。他快睡着的时候觉得有个人走到他床边,可夜色太浓,他都看不清了。他不敢睡着,因为他想看看这个人,还因为他看见那个人有一只浅色的眼睛在黑夜中反出光来。恶龙有一双白金一般的眼睛,他会吃掉不听话的小男孩。可小孩子哪能控制自己,他又沉沉的睡过去。


他醒的很早,那个人还没有离开,借着清晨微弱的光,奥瑞看清楚了,那个人是金色的,他想了想自己的名字,明白了这是他的父亲。


3.


“所以你是我的爸爸?”小男孩苍白的脸上挤出了笑容。男人醒来的时候发现床上的小男孩正睁大眼睛看着他,挑挑眉毛希望他有所表示。男人点点头。“你不舒服吗?要我去叫医生吗?”


奥瑞想,上帝也许终于觉得他该实现我的愿望了,病痛只是一个小小的考验。他脑袋里冒出好多个问题,你去哪里了?你是宇航员吗?也许你是个特工,因为拯救世界必须要保密?所以过了好多个白天与夜晚才来到我身边。但是我可以体谅啦,因为你是我的爸爸。


最后他说,“我是奥瑞利乌斯,妈妈叫我奥瑞,你也可以这么叫我,如果你想。”他为什么不叫我的名字呢,如果我知道他的名字,我一定会好大声好大声的喊出来,这样所有人都会知道他是我的了。


这位先生看起来不自在极了,像是想起了什么不好的东西,他扯动一边的嘴角,才慢慢说出,“好,奥瑞。”


4.


“我们要去哪?”小男孩趴在车窗边,他的爸爸格林德沃先生把他揽过来,关上窗户,“别把手伸出去,这样很危险。”


“我知道啦!”奥瑞的声音里带着些黏糊糊的任性,大概他知道这是他的父亲,所以放肆一些也没有关系,他有些洋洋得意,他肯定爱我呀,所以害怕我受伤。“我们要回家。”


“那妈妈在那里吗?!”小男孩的声音中都是期待,他好久都没有看到妈妈,他不敢哭,因为妈妈说要乖,他希望格林德沃先生觉得他很乖,这样他就会更喜欢我一点了。


“先跟我生活一段时间好吗,奥瑞?”格林德沃放轻声音哄着他的儿子,“等你好一些了,我就送你回妈妈身边。”奥瑞点点头。


奥瑞有些困惑,为什么他不直接到我的家里来呢,如果他这么想的话,我可以分一半小床给他的。可是窗外的景色太好,转移了男孩的注意,公路沿着海岸一直通向远处的雪山,他从来没有见过,他看的好仔细,想要把这里都告诉妈妈,他一定会喜欢的。


格林德沃先生牵着他的手走进纽蒙迦德,奥瑞想,我是个大孩子了,他不需要抱我,我可以走好长好长的路了,牵着我的手就好。他的房间有一面超级超级大的落地窗,看过去是延绵不断的雪山。他有好多好多的玩具,一颗小小的棒球躺在角落里,奥瑞把它捡起来,当他回到妈妈身边的时候,他要把这些和格林德沃先生都带回去,这都是他的,他并不是贪心的小孩,可这些本来就是他的。


5.


“为什么要穿成这样?”男孩抬头看看文达的眼神,知道自己该把手从自己的领结上拿下来了。文达蹲下来帮他整理,她的长裙在地面上散开来,“再松一点点,再松一点点就好。”


“为了让别人知道你是他的儿子,小男孩。”“可是,即使别人不知道,他也是我的爸爸呀。”奥瑞不理解,他只要好大声的喊就可以了。他站在格林德沃先生腿边,时不时给低下头的大人们几个大大的笑容,他觉得好无聊,就一个人跑到纽蒙迦德的海滩边,他不敢走太远,这里太大,也太黑了,可月亮很好看,海也很好看,他摸到了小小的贝壳,放到口袋里。


有个卷发棕色眼睛的女孩子坐在海边,看起来比他大好几岁,她看到了奥瑞,“你是谁啊?”“我是奥瑞。”“奥瑞是谁?”他不知道怎么回答,奥瑞就是奥瑞呀。姐姐帮他解开了领结,她说:“如果我是你,我可不想现在走回去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格林德沃先生的小儿子不见了,大人们都在找他,现在可没什么好玩的了。”


那个叫莉塔的姐姐带他藏在餐桌底下,他们说离奇的故事,偷偷捉弄大人,游戏输了的人要跑出去带吃的。他们藏了好久,久到奥瑞都要睡着了,酒红色的桌布终于打开了,格林德沃先生蹲下来有些无奈的看着他,奥瑞砸吧砸吧嘴,他有些迷糊了,伸出双手很自然的环住格林德沃先生的后颈,他被抱了出来,口水流在格林德沃的肩膀上。


“下次不能这样了,所有人都在找你。”奥瑞有些赖皮的扯扯盖勒特的衣角,“你生气了吗?”盖勒特帮他捻好被子,“没有。我只是有些,没什么。”我只是有些害怕?我只是有些担心?奥瑞小声说,“我不会这样了。”这样你会更喜欢我一些吗?


格林德沃先生用手理顺小孩的头发,轻轻说声晚安奥瑞。奥瑞扯着他的衣角,“晚安爸爸。”他有些想笑,小孩子的声音听起来黏糊糊的,“好。”


男孩依旧扯着他的衣角不放,挑着眉放大声音说,“晚安,爸爸!”他看看格林德沃先生没有什么反应,理所当然的叹叹气说,“你该亲亲我呀,妈妈都会亲亲我的。”格林德沃先生被他逗笑了,撩起奥瑞的刘海,在他的额头落下一个晚安吻。


锅盖头的小男孩脸红了,把半张脸埋进被子里。


6.


“我想吃冰淇淋!”奥瑞指着越来越远的冰淇淋车,他想叫司机开慢一些,于是他扯扯格林德沃的袖扣,又重复了一遍,“我想吃冰淇淋!”


车子停了下来,奥瑞抓住格林德沃先生的手指往前跑,他还太小,不能握住一整只手,步子也太小,看起来有些吃力。格林德沃先生把他抱起来,两三步就走到了冰淇淋车前。


奥瑞有些得意忘形,掰着手指头,“我要三球。不,四球!”“一球就好。医生说。”奥瑞狠狠地亲在格林德沃先生的脸颊上,打断了他的话,“医生说奥瑞好很多了!我可以吃冰淇淋!”格林德沃只能缴械投降,看着奥瑞指挥小贩挖出冰淇淋,默默的掏出钱包。


奥瑞大概吃了一球就吃不下了,他高高举起他的冰淇淋,希望能吸引格林德沃先生的注意,“我吃不下了!巧克力布朗尼味很好吃!”眼睛里闪着小星星,希望格林德沃先生也能尝一尝,“我不喜欢甜食,奥瑞。”“你一定会喜欢这个的!”格林德沃大概没办法拒绝这个小男孩,低下头就着奥瑞的小手尝了一口,点了点头,“还不错。”。


“快问我为什么知道你会喜欢!”“你为什么知道,小先生?”


男孩的骄傲得意从眼角溢了出来,盖勒特在他的眼里看到了自己。“因为你是我的爸爸呀!”


所以我那么像你呀。


7.


雷雨天在纽蒙迦德格外明显,打雷的时候奥瑞觉得电光要透过高高的落地窗打到他的大床上了。他抱着枕头,光着脚丫踩在木质的地板上,害怕黑暗会把他吃掉。他走过长长的走廊,这里太大,不像他的家,他只要走小小的十步就可以窝进妈妈的怀里,每个小孩子都可以害怕黑暗和打雷,即使是小男子汉也可以,这是小孩子的权力,他这样鼓励自己,敲敲格林德沃先生的房门。他的力气太小,门又太硬,他想爸爸也许睡着了,发脾气似的踹了踹木门,眼泪窝在眼眶里。


格林德沃先生打开了门,灯光打在奥瑞脸上,他有些蛮不讲理的样子,抬起头说:“你为什么要关门嘛!”说完就吧嗒吧嗒跑到格林德沃先生的床上,他窝在被子里,理直气壮地说:“我很小,我只睡好小好小一块地方,不会吵到你的!”


“下次要勇敢一些,小男孩。”“我敢打蟑螂哟! 妈妈都不敢!我超勇敢的!”


刚说了晚安几分钟,男孩拍拍盖勒特的脸,他理所当然的想,所有的爸爸都会讲睡前故事,格林德沃先生让他枕在自己的胳膊上,说着一听就像现编的童话。奥瑞有好多不明白,为什么会有外星羊驼,小象为什么不做个好孩子,乖乖跟着妈妈呢?好在大象永远不会忘记,它过了好久好久还是认出了它的妈妈,还是回到了它的身边。


“爸爸。”格林德沃先生好像已经睡着了,他甚至没说完它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这种话。电光透过窗帘射进来,奥瑞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害怕了。


他又想起了他的妈妈,我没有在他身边,他会不会害怕打雷呢,大概是不怕吧,可奥瑞那么想他,他想我的家会不会也在下雨呢,他希望是这样,这样妈妈听到了雷声,就会想起,奥瑞会不会在害怕呢。


黑暗安静而漫长,格林德沃先生平稳的呼吸声在奥瑞耳边响起,雨也渐渐停了。


8.


“你为什么在这呀。”


莉塔放下书包,后面几个人帮她把行李推进房子里。“大概我犯错了吧。”她走上前来捏捏奥瑞的脸颊,“他们把不喜欢的人都流放来陪你了。”


“我才不信。”“格林德沃先生说他的小儿子一个人太孤单,我父亲觉得这是个甩掉我的好机会,就把我送过来了。”


“如果你来陪我,是不是我爸爸就不会来啦?”奥瑞有些害怕,他把莉塔送给他的小木偶妥妥当当的塞进包包里。莉塔没有回答,指了指那个带着些搞笑的幼稚书包,但对于一个锅盖头男孩来说是很合适了。“那是做什么的?”


“我要准备好呀!也许明天我就要回家了,我要把所有我喜欢的东西都放进去,这样我一背上书包,牵着爸爸的手就可以回家了!”小男孩掏出他的棒球,花纹俗气的贝壳,文达给他买的小熊图案领结,像是炫耀似的,摆出来一样样告诉莉塔,可他太小,炫耀的样子反而让人喜爱。


“你真的觉得,你能离开这里?”女孩年纪并不大,可是身上已经带了一种沮丧,仿佛她尝试过好多次好多次了。


“当然呀!”他想都没想就说出了口。


“那就好。”


9.


男孩子弯低身体,偷偷的摸进书房,他蹲在格林德沃先生的椅子后头,猛地一跳挂在格林德沃先生的手臂上。格林德沃把他抱了起来,固定在身前,他的怀抱里。桌子上是一些对他来说还太高深的词。


“我们什么时候回家,爸爸?”奥瑞抬起头看着格林德沃先生,他真诚的大眼睛让人没办法撒谎。“你不喜欢这里吗?”


奥瑞摸摸自己被爸爸揉乱的头发,说:“我喜欢。可是,可是这里不是我的家呀。”格林德沃先生安静了好久,慢慢说出,“可是我在这。”


奥瑞疑惑地点点头,然后又用力地摇摇头,“可是,可是,妈妈不在这里。”格林德沃先生又拿起几张报表,然后问,“你喜欢小马驹吗?或者,你想吃冰淇淋吗?我让他们新请来一个专门做冰淇淋的厨师。”


奥瑞在格林德沃先生面前摆摆手,希望他不要转移话题,“妈妈很好哄的!只要抱抱他,说几句漂亮话,亲亲他的脸,他都会原谅我的!”他看到格林德沃先生桌上的戒指盒,拿起来打开,“妈妈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

他想的那么简单,他爱的人就该在一起,他的妈妈就该理所应当的幸福快乐,他深信不疑,这个人会回到他身边,这个人会爱着他,他会有个完整的家。


格林德沃先生不说话了。


10.


奥瑞的爸爸逃走了,又或者是他太忙,根本没时间来看他。奥瑞安慰着自己,他一定是好忙好忙,那么多年都是这样。


他搬了一个小小的椅子,在阳台玩起他的小木偶,这样格林德沃先生一回来他就可以看到。一天,两天,三天,反正他不用上学。


“你知道你这样子等很傻吗?”女孩子冷淡的声音在他背后响起。“可他一定会回来的,他是我的爸爸呀。”莉塔没有理会他的回答,坐到他旁边来,她像是害怕奥瑞不小心从超级窄的栏杆缝掉下去,紧紧握住小男孩的手。


“不用牵那么紧啦!我又不会跑掉。”小男孩试探着问了他心中的问题。“你为什么不开心呢?你看起来总是不高兴。”


莉塔仔仔细细的看着小男孩的脸,确认他真的没有在开玩笑,她轻松的把他抱在怀里,下巴抵在他圆圆的脑袋上。“真好。”“什么呀?”“我说,你妈妈一定很爱你吧。”所以你不知道其实世界上有那么多痛苦的事情。


她的怀抱又紧了一些,但她也只是个小女孩,总不会太紧,不会让奥瑞喘不过气来。


“你还很小,所以我猜你不懂,有时候他没那么爱我这件事,比他不爱我还要令人难受。”


奥瑞不是很懂,但他也点点头,这样应该可以安慰她吧,他想到了他的妈妈,为什么他也总是不开心,他在笑,可是他就是不开心。格林德沃先生会让他快乐起来吗,奥瑞希望会这样。


11.


冬天快来的时候,格林德沃先生依旧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他带奥瑞去看了他说的小马驹,红棕色的小马,很可爱,可他的牙齿让奥瑞害怕,他抱紧爸爸的腿,不想让他走过去。


格林德沃先生蹲下来,平视着奥瑞,给他递过些苹果片,轻声哄着他,“去试一试,奥瑞,摸摸它的头,跟它说话,给它些苹果。去试一试。它是你的了,奥瑞。”


“我不想去。”他抱着爸爸的脖子,“我害怕。”他说不出他害怕什么,没人教过他害怕的时候要怎么办,他给自己编出好多好多理由,小马有好大的嘴巴,它会吃掉我的,它也许会把格林德沃先生也吃掉,所以不要过去。


最后他靠在爸爸的后背上,小马驹依旧关在马槽,他有些害怕格林德沃先生会觉得他胆小,他的小脑袋扒搭在格林德沃的肩膀上,试探着说:“你会对我失望吗?我害怕小马驹。”即使它是我的,我还是害怕,就像你是我爸爸,可我还是害怕你不爱我,这些害怕会把我吃掉的。


格林德沃先生有些哭笑不得,叹了口气说:“你想听实话吗,奥瑞?”如果它不好,我可不可以不要听,他鼓起勇气,顿了顿下巴。“我没办法看到你变得普通,大概也没办法看到你输给别人,如果你懦弱愚昧,我会很失望。我大概只能接受你有所有最好的东西。”


可我不想要什么最好的东西,我想要你,想要妈妈,想要我们。他不知道为什么,风刮在他的羊毛帽子的时候,这样的念头像是禁忌让他突然不敢说出口。好在我不笨,可是妈妈不会失望,他说他永远不会对我失望。奥瑞把这丁点的不同埋在心里,像根小小的刺。


格林德沃先生感受到奥瑞的沉默,他开口说,“过完圣诞节好吗,过完这个圣诞节吧。”奥瑞把他爸爸的孤单含在口中,他知道一个人等在纽蒙迦德里是什么感觉,他觉得爸爸那样可怜,他的家那么大,容得下好多个奥瑞,可没有人陪他一起装饰圣诞树,没有人跟他分享同一只火鸡,没有人和他在圣诞清晨穿着睡衣拆礼物。再晚一些回家吧,再晚一点点,妈妈不会生气的。他甚至没想起把格林德沃先生带回家的那个念头,时间是越拖越久,久到他都要觉得不可能了。


12.


“再高一点点,对,挂上去啦!”奥瑞坐在格林德沃先生的肩膀上往圣诞树上挂最高的一颗星星。


他撑着大脑袋趴在厨房的台子边,等着爸爸给他做曲奇,厨师长先生在一边吓得满头冷汗。“你真的会做吗?”奥瑞半信半疑,“妈妈也说他会,可是他的曲奇跟他的脸一样大了。”格林德沃兴致勃勃做了一盘黑乎乎的曲奇,他摸着后脑勺说,“我的扁豆汤做的还不错。”


早上的时候他穿着小熊图案的睡衣坐在爸爸怀里拆礼物,木盒子里装着好多片拼图,盒子上雕刻的海东青精致得很,格林德沃先生说这代表着格林德沃。“我什么时候才能拼完呀!”小孩子有些生气,这真是个笨极了的礼物,他烦恼于圣诞老人没有看仔细他放在袜子里的愿望。


“我不知道,原来五千块拼图有那么多。”格林德沃先生困扰的样子看起来更像是幸灾乐祸。


“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,小男孩,你拼完它的时候,你妈妈就会回到你身边了。”格林德沃先生听起来志得意满,“也许你还没拼完一半,他就会来了。”


“你要发誓,你没有在骗我呀。”奥瑞抓住格林德沃的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前,另一只手像是法庭宣誓一般郑重。“你要对着我的心发誓!”


“我发誓,这样可以吗?”格林德沃先生的额头抵在他的额头上。


奥瑞亲亲爸爸的嘴角,声音轻快,“妈妈会送我丑丑的羊毛袜子,你下次要记住啦。”


13.


圣诞过后,格林德沃先生又消失了一段时间,奥瑞没太在意,他忙着拼他的五千块拼图,累的时候就趴在莉塔旁边玩小木偶,等莉塔写作业。两个小孩坐在地板上,旁边是堆成一个个小山的拼图,“我觉得他是想累死你,然后你就不会问回家的事了。”“才不是这样!”


晚上的时候,他抱着玩偶和莉塔躺在一张床上,小男孩有些怕黑,他听到黑暗中有些声音,他知道格林德沃先生回来了,好奇让他走了过去,沿路是一些酒味,引他走向爸爸的房间,他就要打开门的时候,身后的一双手遮住他的眼睛,莉塔的声音,她说:“不要看。也不要听。如果你还想像原来一样爱他,就装作什么也不知道。”


奥瑞点点头,由着莉塔把他牵回房间,他窝在姐姐的怀里。“我是不是回不了家了?”他小心翼翼地问。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他抱紧莉塔的手,觉得那是黑夜里的浮舟,他害怕一松开,她会像其他人一样也不见了,黑暗会一个个吞掉我的东西吗,他心里这样疑惑,是不是我明天醒过来的时候,它就把我的爸爸吞掉了?


14.


阳光撒在被子上的时候奥瑞醒了过来,姐姐大概起的更早一些,他如往常一样洗漱,走到餐桌接过管家先生的牛奶。妈妈说这会让他长高,他想,有天我会长的比爸爸还要高,小男孩心里父母总是最好的,他带着盲目的向往,觉得至少他的爸爸比胖汤姆的爸爸英俊得多。


红色头发蓝眼睛的哥哥接过管家的醒酒茶,奥瑞有些好奇,他的头发也很漂亮,可是没有妈妈漂亮,他也有蓝眼睛,可是里面带着些绿色。


“你是谁呀?”小男孩舔掉自己的牛奶胡子。“那你又是谁呀?”那个人问道,然后又自问自答,“噢,你是他的儿子。”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奥瑞想,是我们长的很像吗,所以他一眼就看出来了,我是爸爸的奥瑞。


姐姐这时候才从楼梯走下来,她冲到他们之间,挡在奥瑞面前,听起来冷漠极了,“离他远一点!”仿佛那个人做了什么恐怖的事。红头发男人无所谓的耸耸肩,离开了餐桌。直到他离开纽蒙迦德,莉塔才把奥瑞从怀里放了出来。


莉塔有些生气,奥瑞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他只知道扯着莉塔的手就可以哄哄她了。于是他整个人挂在姐姐身上,莉塔伸出手指抵在他的大脑门上,“你是傻瓜吗?”


“不是呀。”


15.


剩下的日子奥瑞很少见到格林德沃先生,他被套上了校服,车子把他和莉塔都送去了学校。临走前姐姐蹲下来告诉他自己在哪,如果有人欺负他,她会把对方的牙打下来的。奥瑞心不在焉,他有好多问题埋在脑子里,为什么他要留下来上学,为什么爸爸不一样了,为什么他不来见他,他有好多个为什么,但他也点点头,让姐姐安心。


他看到自己的档案,转过身就跑,克雷登斯,克雷登斯格林德沃,积聚的问题和眼泪都冲了出来。他跑到莉塔的教室,姐姐跑出来问他怎么了。


“为什么我不是奥瑞了?!”他的鼻涕顺着沟流到嘴巴里,看起来好笑极了,“我是奥瑞呀!”我是妈妈的奥瑞,不是随便一个红色头发蓝色眼睛的人的孩子,我是那个人的奥瑞,奥瑞就是奥瑞呀。他埋在姐姐的怀抱里,鼻涕把校服都弄湿了。


最后格林德沃先生的车把他接回了纽蒙迦德。他哭的眼睛肿了,看不清是谁把他抱回小床上。醒来的时候文达又坐在他的床边,摸摸他冰凉的额头,“你答应你妈妈的,要做个好孩子的,不是吗?”


他抓住文达的袖子,轻轻的扯了扯,“我后悔了,我想要回家,我的家。”我不想要知道他是怎么样的人了,我只想要回家。他没办法停下哭泣,他没有他想的那样难过,可是眼泪就是不停的掉。


最后他看着床边有些手足无措的文达,他的声音已经沙哑了,就像他醒来时的第一句话,从生锈的齿轮中磨出的声音。“为什么要骗我?”


“我不会骗你。”文达拿出手帕轻轻地帮他擦干净脸。“我的确答应了他要看着你,照顾你。”


奥瑞突然懂了。他被送给了格林德沃先生,为了所有他说的最好的东西,为了他许的愿望,让他活下去的愿望。


奥瑞背过身把自己埋进被窝里,这是他的保护罩,只要我不出去,没有人能伤害我。他哭得牙齿打战,酸涩倒流进他的耳朵里。他想起格林德沃先生给他取的新名字,克雷登斯,他笑了,他想,你的头发是金色的,这是我相信的第一个真实,他把这藏在我的名字里。


奥瑞用手背抹掉鼻涕和眼泪,然后,他就不哭了。


16.


奥瑞依旧在拼他的拼图,他仿佛坚信这能让他离开这里。他消灭了一座座小小的拼图山,有时候姐姐会帮他,但大多数时候还是他自己,快要完成的时候,男孩松了一口气。


他一块块把剩下的拼图填进去,他少了一块,在拼图的正中心。奥瑞找遍了他的房间,每一个角落,最后他明白,他本来就不可能完成这副拼图,这本来就少了一片,格林德沃先生的承诺不过是个陷阱。


莉塔指指缺了一块的拼图,“这到底是什么?”奥瑞将它一块块拆开又扔回木盒子里,“西西弗斯。”


西西弗斯每天将巨石推上山,可巨石太重,最后都会滚下山去。他的生命也在毫无意义的重复与负担中耗尽。


奥瑞把最后一块拼图也收进盒子里,他想,我是妈妈的石头,我的病,我,迟早有一天会压垮他的。这是你的意思吗?他鼻头酸涩,可我爱着那个人呀,那个每天晚上给我讲睡前故事,那个在我害怕时紧紧抱住我,那个牵着我的手走过大街小巷,那个为我流泪的人。我爱着他,即使在他身边死去也没有关系。


他想起社区中的流言蜚语,我应该离开他的,他不该为那些错误耗尽一生,妈妈是个那么好的人,他该幸福快乐,重新找到一个放在心尖上的人,爱上他,有个聪明却不那么固执的孩子,也许有一天,他看到他的蓝眼睛,就会想起,奥瑞,他曾经有过一个叫奥瑞的孩子。


可我偏偏不想。


17.


壁炉里的火依旧每天点起,圣诞节的时候奥瑞和格林德沃先生说他喜欢炉火,这让他有圣诞节的感觉,于是炉火就一直点着。


他把格林德沃先生送他的拼图扔进壁炉里,管家找来了格林德沃先生。他没有说什么,奥瑞也并不想听,他觉得只要他一张嘴就有可能是谎言,他从来没有说过他爱着我,这只是我以为。


格林德沃先生身材挺拔,肩膀宽厚,奥瑞想,这是爸爸该有的样子。他鼓起勇气最后一次开口,“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?”小男孩想,没有我们了,只是我。


“你是我的儿子,你是个格林德沃。”可我还是奥瑞,我还是我自己。“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?”“你是我的儿子。”可我不想要做你的儿子了,我不再奢求你会回来了。


小男孩把盒子里最后几块拼图,连同那个等待爸爸的自己一同扔进壁炉里。他抬起下巴,傲慢得理直气壮。“你从来不会好奇吗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你都不会好奇吗?那个被我留下来的孩子,他变成什么样了,有没有长高,会不会长得像我,他会不会在等我,会不会每次生日都在许愿,今天爸爸能回来了吧,这次生日能回来了吧,圣诞节呢,那下次生日总该回来了吧。”


奥瑞想了想,干脆把那个雕刻海东青的盒子也扔了进去,“我真是个傻瓜,你根本不想知道我是个怎么样的小孩。”他绕过格林德沃先生的脚边,绕过他的怀抱,走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
18.


春天到来的时候,奥瑞开始习惯在这了,别人叫他小格林德沃先生的时候,他也学会了傲慢的点点头。他站在海边,庄园里是格林德沃先生的聚会,他的妈妈会不会在海的另一边,小男孩把他丑丑的贝壳用力扔过去。你听到我的声音了吗,放弃我会让你快乐吗?


他趴在姐姐的背上,女孩轻声问他,“你还是想回家吗?”奥瑞无声的点点头。“你知道你逃不掉的。如果,我是说如果,有一个爱你的人在这里,你会好过一些吗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“我只是想如果有个爱我的人在我身边,我会开心一些。”她曾经有个她爱着的弟弟,可她却没那么爱他,嫉妒与烦恼样样都胜过他,她只是想要安静一下,就只是安静一下。游泳池的水声和尖叫声时常在她耳边响起,她大喊着停下来,然后就只剩下她自己一个人了。


“也许长大了就会好了。长大就可以离开这里了。”


19.


克雷登斯接过他的成绩单,塞进书包里,姐姐在门口等他。克雷登斯,格林德沃先生的儿子,他有些聪明,却又有些冷漠,并没有其他的朋友,他融不进也不愿意融进人群中,他总是在一个年级待了一阵子又离开,唯一不变的是他总是和莱斯特兰奇小姐在一起。


克雷登斯把书包扔在一边,窗外的风景他已经看了很多遍,再也没有意思了,他很乖,不需要父亲提醒也不会把手伸出窗外了。


周末的时候,小孩子会去教堂,格林德沃先生并不信这些,由着克雷登斯去了。他和其他小孩不一样,他从来不玩耍,只是坐在木椅上低头祈祷。神父大概也觉得他很特别,他坐到克雷登斯身边,“你总是在祈祷,孩子。”


“我有想要为他祈祷的人,神父,他在很远的地方。”


“今天也要为他祈祷吗?没有什么要为自己说的吗?”

克雷登斯点点头,神父留下他一个人祈祷。克雷登斯最后一次将交叉合十的手抵在额头,闭上眼睛。


他口中默念,上帝,我向您祈祷,我爱的人,让他幸福快乐。他又想了想,在心里加上一句,我有些贪心,我为我自己祈祷,让我原谅那个人吧,让我快些长大吧。


克雷登斯走出教堂,格林德沃先生站在等候的车边,他走了过去,他长高了一些,格林德沃先生就没那么高大了。格林德沃看起来有些局促,克雷登斯牵过他的手。


“我想吃冰淇淋了。如果你能三分钟内弄来,我会很开心。”


格林德沃先生抱起他,向远处的便利店跑去,他那样急迫,冷风刚好能吹起克雷登斯的头发。小男孩最后还是笑了出来。他会和格林德沃先生生活在一起,他会好好做他的儿子,就像所有人希望的一样。


他想,我大概能接受这个,他只是没那么爱我而已,这也没什么了不得。


end


评论(26)

热度(1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